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张进:

1988年加入《工人日报》,历任国际部主任、记者部主任、编委,于2000年至2009年11月在《财经》杂志工作,历任高级编辑、综合部主管、副主编。

2009年11月离开《财经》,加盟财新传媒,任财新传媒常务副主编、《新世纪》周刊常务副主编、《中国改革》月刊副总编辑。

2012年,张进突发抑郁症,并一度陷入重度抑郁。经过艰难的治疗,病愈后的张进投身抑郁症科普工作。

2015年10月,张进创办“渡过”的微信公众号,现今,“渡过”平台现已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心理障碍患者和家属自助互助康复社区。

2022年12月5日逝世。

 

2007年,我加入《财经》杂志。那时《财经》提倡同事们直呼其名,舒立、王烁亦然。我只叫两个人老师,一个是我在北京日报的老师,又把我介绍到《财经》的杨亮;另一个就是张进。

很多人都跟我一样,一旦接触,就迅速、自然地喜爱、敬重张进老师。在编辑部,他排位靠前,但他可能是所有“大编辑”里最谦和的一个。

有人甚至称他“亚圣”,我对他没有那么了解,不敢下此结论。但是,如果要我在认识过的人当中,列举一个“好人”,可能第一个就是他。

只是,仁者不寿。

12月5日,他创立的“渡过”,发布了他去世的噩耗。我不知道他确切年龄,大概估算,还不到60岁。

如前所述,我跟他不算亲近,上次见他也是十年之前了,本来轮不到我来悼念他。但是,在2022年末,在“动态清零”即将剧终,但国家社会依然病患深重的时节,失去这样一位前辈,实在让人痛惜。

有同事截取了他朋友圈的一条动态后转发,引起极大共鸣。

我搜索了一下,这首诗出自泰戈尔的《用生命影响生命》,确实完美道出了张进老师的人生追求。他本可以在体制内,享受优渥的新闻宣传工作者待遇,却走向了艰难的独立新闻之路;

他本可以在抑郁症治愈之后,独善其身,或者寄情山水,或者安享后半生,却发起了“渡过”,以求帮助更多遭受抑郁症折磨的人……自渡,渡人。他走出黑暗,还挂念黑暗中的人们。他有菩萨心肠,也身体力行,建立起了中国最大的抑郁症民间救助平台。疾病不会自然消失,这世间的不公、苦难也不会自然消失。是那些把自己活成光的人,照亮了世界。当这道微光熄灭,我们应当赞美、致敬这道光。

我还想向更多人的介绍张进老师,介绍他的故事。你可以到财新网他的博客看他文章。

如需了解抑郁症,也可以关注“渡过”公众号。或者搜索张进+渡过,了解他的故事。作为一个记录者和传播者,我们庆幸还有一部分书写故事的权利。也就是在这些故事里,自由、法治的公义还在传承。

最后,附上张进老师在公众号披露自己身患癌症之后收到的网友评论截图。让我们在受其光照的存世者的赞誉、祝福中,告别一颗美好的灵魂。

 

话题:



0

推荐

邱锴俊

邱锴俊

2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电动汽车观察家》(公众号:evobserver)总编辑;提供电动汽车行业的真实信息和诚恳意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