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有剧透,阅读需谨慎

 

李安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是几年难得一见的好电影。先进的3D技术没有用来满足人的感官刺激,而是用来提问:人生是一场苦难,然后呢?

印度少年派遭遇海难漂流在海上,一只鬣狗、一只摔伤腿的斑马,一只猩猩和一头老虎一开始伴随着他。后来,鬣狗先吃了斑马,又吃了猩猩,将威胁派的时候,老虎咬死了鬣狗。再后来,老虎和派互相威胁、互相陪伴,经历风浪,逃离食人岛,漂流227天,横跨太平洋,获救于墨西哥海岸。

这已经是个足够奇幻的故事了,但是,稍等。

调查海难的人不信派的故事。派于是说了另一个版本。

派遭遇海难漂流在海上,自私的厨子、摔伤腿的善良水手和派的母亲一开始伴随着他。后来,厨子先吃了水手,又杀了保护派的母亲。派被激怒,杀死了厨子。派独自经历风浪,漂流227天,横跨太平洋,获救于墨西哥海岸。

然后派问我们:你愿意相信哪个故事?

派年少时信奉印度教,后来又皈依基督教,后来还信了真主阿拉。但在他笃信科学理性父亲的干涉下,派的信仰被清空了。历经磨难之后,派应该找回了答案,但没有大方分享,只是问,你愿意相信哪个故事?

人出生即赴死,脚步或急或缓;又有耳目鼻舌身,欲壑难填;还有错误疏漏,难免铸下恶果——人生岂非一场苦难?

既如此,或应及时行乐,或应早得解脱,但是为什么,人类在自己有限的人生中挣扎,繁衍至今,科技更发达,经济更繁荣,生活更舒适,以至于,死亡显得更加残酷?

请允许我过度诠释一下:派的故事,不就像这片土地上一百来年发生的故事吗?

何以超越人生的苦难,我们原本有答案。天道有常,香火不绝。但是列强入侵以来,输入的科学、理性、革命打碎了一切。如今,社会正常化,信仰的空间打开,先知先觉者开始寻找,放下屠刀的立地成佛,信神的也即得了救。唯有自大执着的人,似乎永堕轮回,妄图以理性和知识,对抗人生的苦难。

与《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一起热映的是《2012》。若是末日来临,此前我会慨叹没把世界变得更好,如今再想,只盼没把世界变得更糟。

话题:



0

推荐

邱锴俊

邱锴俊

2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电动汽车观察家》(公众号:evobserver)总编辑;提供电动汽车行业的真实信息和诚恳意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