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球一场——要命,吐血三升——没死。

干这种自虐的事,大部分是为了“运动汇”这个博客。

8月16日晚,中国男篮耻辱性地输掉了和伊朗的亚锦赛决赛。

我本来想写一篇“如何防守——给中国男篮”。但是近来关于中国的记者、球迷过于“专业”的指责很多,我就不做此添堵之举了。但是,如果一只国字号的球队,总是犯业余的错误,我们如何能忍住这在喉之鲠,所以请担忧国际形象的高识之士理解下面的越俎代庖之语。

总结男篮败因,我觉得是:自杀式的防守和自残式的进攻。

防守的第一要义:不要失去位置。

这帮人,则试图贯彻郭导士强所谓“侵略性”的防守,或死贴紧逼,或频频伸手,想要盗球。其结果就是,伊朗后卫稍微一转身,就将扑得过猛、贴得过紧的中国队员甩开,直冲内线,以多打少,轻松得分。

紧迫式的防守,凭借的是整体向对方施加压力,迫使其提速,然后等待其犯错误。但孙悦、刘炜等人的如意算盘,则是硬生生断下球来。男篮一共抢断五次,但多数时候被对方后卫过掉。当失去位置再回追,即便像孙悦2米有余的身高,想要封盖对手,要么来不及,要么犯规。这就是自杀式的防守。

中国男篮由于后卫太差,吃尽了紧迫防守的苦头。郭士强这期国家队,想要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似乎足够聪明,实则掩耳盗铃。中国后卫怕的,伊朗后卫基本不怕。当孙悦挺着腰顶对方控卫时,他可能天真地以为对方也是个木头桩子。

易建联从美国特训归来,紧绷的肌肉令人刮目相看。加上王治郅,即便姚明不在,这也应该是亚洲最强内线。之前,“郅联组合”表现也很好。但决赛之战开局,男篮自废武功,居然想从外线打开局面。

这帮子外线,先说四个控卫,他们会投篮吗?基本上是时灵时不灵的“六脉神剑”。朱芳雨本来绰号“三分雨”,不知道是不是被用来当鲍文使给累残了。杜锋也有稳定的三分。但是要干拔跳投,他们也都不会。也就是说,即便你真要从外线打起,也必须有人在篮下拿球,往里佯攻,当其防守收缩,再从外线发起进攻。

其实,根本无须灭自己威风。把易建联和王治郅往中间一搁,打个双塔,有何不好?伊朗中锋哈达迪,就像巴特尔一样是个站桩型的。即便易建联不用脚步、力量在篮下直接对抗,也可以用中投投死他。到了第三节第四节,王治郅才回到自己在篮下进攻的方式,但已经太迟了。

据新闻报道,篮管中心给郭士强的任务是亚锦赛冠军。这个信息让我略感开怀,郭士强第一个任务就没完成。我希望他早日下课。

让郭士强当主教练实在是错误。他通过竞聘上岗,但过程像极了中国工程竞标的暗箱操作,有个陪标的,随便应付一气;有个有实力的对手,却因操作问题而出局。

球员和教练,是两份工作。尽管他曾是国家队主力后卫,但退役仅四年,有什么执教能力可言?更何况,他当时就不是一个靠脑子打球的球员。如果搞一个“没头苍蝇指数”,他得分可能还比刘炜高。

有太多的人比郭士强合适。不过,王非、李春江都是很好的人选。他们都是多次的CBA总冠军教头——这一条件便出类拔萃,再加上他们都在登顶之后,去NBA学习。篮管中心至今还停留在谁听话就让谁上位的层次上,实在令人遗憾。

话题:



0

推荐

邱锴俊

邱锴俊

2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电动汽车观察家》(公众号:evobserver)总编辑;提供电动汽车行业的真实信息和诚恳意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