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乍看之下,英特尔的这档子事真是龌龊,跟医药代表似的。

但细看欧盟委员会的通告,英特尔罪不在“回扣”,而在其“回扣”的附加条款(In its decision, the Commission does not object to rebates in themselves but to the conditions Intel attached to those rebates.)

欧盟委员会声明中的“回扣”原文是rebate,也可翻译成折扣。媒体全都用了“回扣”,有一定的误导性。在很多中国人看来,“回扣”都是给经手人的,但是,英特尔的“回扣”,是给那些电脑厂商,即购买者自身。否则,这就不是“不正当竞争”,而是和西门子一样,应为“商业贿赂”之罪。

“回扣”的隐蔽、暧昧特征,引发了恶的猜想。但是,如果排除其附加的条件,这种“回扣”有其正当性,而且颇为巧妙,那就是实现“差别定价”。

有一种价格曲线模型说,贪婪的厂家总在不停地寻找一个最优价格,以实现利润最大化。这也许有助于理解厂家的行为和其逐利性,但这不是真实情况。

真实的情况是,如果有一千个消费者或者一千次购买行为,那么“贪婪的”厂家试图找到一千个价格,使得每一次交易都能实现利润最大化,这就是差别定价。

差别定价,是日常生活中非常普遍而被人“视而不见”的销售技巧。有本书上介绍了如下这个差别定价的经典案例。

假设我是一个假小资,会去咖啡店点上一杯卡布奇诺,而你是个咖啡上瘾者,你也到同一咖啡店点了卡布奇诺,但是你选择了加3元的特惠装。我的咖啡200毫升,花费20元;你的特惠装300毫升,花费23元。我的1毫升花了1毛,你的1毫升才花了7.6分钱。显然,我被“价格歧视”了。但我并不以此为意,也不会去工商局投诉。类似的还有牛奶“买五赠一”,饭店“吃200返50”的活动等等。

为什么说英特尔是在差别定价?首先,显然进入英特尔“回扣”列表的,都是大电脑厂商。其次,如果你我是英特尔,会给宏碁、戴尔、惠普、联想、NEC一样多的回扣吗?

不会。谁买得多,就给他更多折扣,或者说“回扣”。

因此,这种看上去肮脏的“回扣”,其实非常普遍,并无多少可指责之处。而“回扣”的接受者,是购买者自身,拿“回扣”也是自利的天然选择。

很多人不明就里,就一通骂垄断,还有的义愤填膺,对接受“回扣”的厂商兴师问罪。更有“先天下之忧而忧者”问,“吃英特尔回扣,民族PC能走多远?”这实在是浪费他们过多的正义感。

欧盟委员会认为,英特尔的排他性“回扣”条件,滥用了它在X86芯片方面的垄断地位(市场份额70%以上),阻止或减少了消费者获得其他可选产品的可能。

对于这一点的对错,我认识不清楚。但我觉得,起码不该想当然地去批评、攻击。垄断地位已经存在,压抑其不利用这一地位,是不可能的。如果说上述行为是“滥用”,那么必然存在垄断地位的“正当利用”。当英特尔找出新办法,会不会同样招致“滥用”的指责呢?

英特尔此举确实是让消费者失去或减少了选择AMD芯片的机会,但需要注意的是,与此同时,更多选择英特尔的消费者,也间接获得了价格优惠。

话题:



0

推荐

邱锴俊

邱锴俊

2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电动汽车观察家》(公众号:evobserver)总编辑;提供电动汽车行业的真实信息和诚恳意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