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故宫里可以花钱穿龙袍坐龙椅拍照留念,那么在鸟巢呢?

是的,你可以花200块,穿上中国之队的领奖服,站上领奖台,接过穿着青花瓷的礼仪小姐递过来的金镶玉或者祥云,比划一个“吔”。


鸟巢收费拍照

在开放参观半年后,鸟巢收入约2.1亿元,在成本核算上已能正常运营。当鸟巢处在设计、建设阶段时,我们担心它在奥运后的运营问题。不想,它竟以这样的方式解决。

鸟巢迅速适应了这一角色,并在很多方面和中国的其他景区看齐:不便利,大家都从鸟巢南边过来,售票处却只设在北出口;各个档次但雷同的纪念品;各种充满山寨色彩的体验收费摄影……

荣耀之地成景,悲戚之所也成景。汶川地震震中映秀镇的工商所估计,今年映秀游客将突破200万人次,将带来旅游销售收入4亿元。


灾区游人如织

很难体味那些游客的心情,我想到可资比照的是,当祥林嫂在鲁镇重复阿毛被狼吃了的惨剧时,“有些老女人没有在街头听到她的话,便特意寻来,要听她这一段悲惨的故事。直到她说到呜咽,她们也就一齐流下那停在眼角上的眼泪,叹息一番,满足的去了,一面还纷纷的评论着。”

鸟巢和映秀开展旅游,都得到了官方的支持推动。在大部分的报道中,鸟巢和映秀的游客除了感动自己一把,都要表达祖国和党的崇敬,以及在其治下的自豪,有的还表忠心,无非为建设祖国贡献力量云云。总之,举办奥运,功归党和国家;“战胜”灾害,功归党和国家。至于奥运花费,那是“大国气度”;至于地震悲剧,那是“天地不仁”。

“地震文化”“地震经济”“把握地震这一垄断资源”……我们已看到太多类似的提法,此时即便加上“地震”定语,我们也不觉突兀。因为,有人卖山水,有人卖古迹,有人卖文化,有人卖风俗,有人卖老宅,有人卖祖坟……经过如此过渡,如今卖起悲伤和恐惧来,算是顺当了点。

从作为景点的鸟巢和映秀看去,一方面,统治的力量在不断强化重大事件的正统、官方的解读,排斥、冷却异议;另一方面,官方和民间共同推动的各种经济活动,又以现实的利益和繁荣的画饼为糖衣,不断消融我们秉持的各种价值观念,或将我们尚未剪除的恶欲放纵出笼。未来的我们,是大腹便便脑袋空空的“爱国者”吗?

话题:



0

推荐

邱锴俊

邱锴俊

2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电动汽车观察家》(公众号:evobserver)总编辑;提供电动汽车行业的真实信息和诚恳意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