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商务部否决可口可乐并购汇源之后,有人批:“贸易保护主义”,有人体恤:“缺乏经验”。也许还有另一种可能:缺乏知识。

“知识?你是说知识?我们在反垄断法问题上已经掌握了大量知识……我们需要训练出大量法律人才,来进行反垄断法的执法。”

200645,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王晓晔曾如是说。

那天,经济学者薛兆丰问时任反垄断法起草委员会顾问的王晓晔:“中国反垄断的立法,是通过什么样的机制,来确保所谓的‘反垄断执行机关’具备充分知识,用以裁决哪一种商业行为有利于市场竞争、哪一种商业行为不利于市场竞争?”

薛兆丰的《商业无边界——反垄断法的经济学革命》一书,提到上述往事。

本文是一篇恶心的读后感:拾人牙慧、借汇源并购案反刍之作。正确的部分,版权属于别人;错且臭的部分,是我消化不良。

我理解,反垄断就像哥德巴赫猜想,它们共有两个特征:一、当其被证明,题目才得以成立;二、很难。  

反垄断仍可能是假命题

当前的“垄断”概念,杂糅了行政垄断、政府干预这些千夫所指的问题。而纯粹商业领域内的“垄断”及其利弊,还不能看清。根据市场占有率大小,商家从普通竞争者到寡头到垄断者。然而,商家究竟是在越过哪一个百分点之后,就突然面目狰狞起来,变成垄断者的,这背后显然没有足够的研究予以支持。

即便垄断成立,其利弊也有待考察。如果说竞争促成了垄断,那么我很难理解竞争的结果——垄断会是低效率的;如果是政府扶持、欺行霸市促成垄断,那么我们显然不该反垄断,而应该反政府干预,维护市场的合法秩序。

全世界都在反垄断,但被经济学所证明的有效的反垄断举措,也许还没有。反垄断的效果,应以结果论。但是,这可能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未来评价此次否决并购之举,只能将并购被否后的果汁市场与之前的作比——这无疑选错了参照物。但是,我们也无法进行一次对比实验,一边是并购通过组,一边是并购否决组,最后对比消费者所享受的产品和服务。

关于并购,媒体和认识不深者,容易对以“恶意推断”,觉得大鱼吃了中鱼,再吃了小鱼,此后必然滥用其市场地位,谋取暴利。

具体到汇源并购案,论者还容易被高溢价、以及汇源此前的市场地位影响,认定可口可乐的并购行为,是不计代价抢市场。

实际上,并购,是市场经济调整资源配置的常规手段。并购后,原材料、产能、人才、销售渠道这些资源都将重新整合,一般而言,这种整合将使资源利用更有效率,否则何苦要并购?

无论哪一种并购,都是对被并购者的一种惩罚:企业所有者资产权益的兑现,取决于与买家的讨价还价,未来可能的利润亦属他人;企业管理者乃至普通员工,则可能失去奖金、丢掉工作。

[subtitle=]

主宰商业生态的难度

由于A类青蛙在捕食甲种蚊子方面具有突出能力,因此,A类青蛙不能和捕食乙种蚊子的B类青蛙配种。因为A类青蛙的这种突出能力,很可能传导到捕食乙种蚊子方面,从而导致其他捕食乙种蚊子的青蛙难以存活。

可口可乐欲并购汇源而不得,是否可以上面的文字来描述。

20088月中国才开始实行《反垄断法》,中国的反垄断执行部门,可能缺乏知识,无疑缺乏经验。它否决此项全球瞩目的并购,其决策过程,只能大而化之,不能提供细节;其否决理由,只能定性,不能实证。

商业生态对比自然生态,其复杂多变也许有过之。人类在改造自然方面,犯下许多不可饶恕的错误,此后,才对自然规律有了敬畏之心。在处理商业问题的时候,如果也以造物主的心态自居,重蹈覆辙是必然的。  

我们对市场经济还不够虔诚

中国的政府官员,尤其没有骄傲的资本。

经济持续高速增长;林毅夫出任世界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金融危机背景下,有人倡议中国输出稳定社会、发展经济的“价值观”……诸此种种,反映了中国一副“经济发展标兵”的模样。这也许必须归功于中国的决策者,根据市场经济原理作出的制度调整。但是,具体到各种商业活动中,市场活跃的缘由,也许正在政府“戏份”的减少。好比一个球技很差的选手,出场时间减少之后,球队的成绩才上去了。

去年,政府推出十大行业振兴规划。大家注意到,汽车行业振兴规划提出,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为什么是90%?为什么是10家以内?这样的比例关系是如何确定的?主管部门私下里,给哪4家企业判了死刑,计划用它们去喂大前10家。

汽车行业之外,其他行业的主管部门,也动辄捏合这家那家,计划培养什么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这些主管部门,由于大权在握,自身角色认定发生偏差,而且还有想要成为这个行业主宰者的冲动。

美国的金融危机,有市场失灵和政府失灵之争。而中国经济的核心问题——经济结构不合理,政府干预决不能说毫无责任。太平洋两岸的犯错之后的纠错之举,可能都在强化危机发生的原因。

话题:



0

推荐

邱锴俊

邱锴俊

2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电动汽车观察家》(公众号:evobserver)总编辑;提供电动汽车行业的真实信息和诚恳意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