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网上一篇文章知道,国家统计局为了庆祝建国60周年,在其网站上向统计从业者征文。至8月5日15时,统计局官网共发表17篇征文,其中11篇为诗歌(http://www.stats.gov.cn/stwy/wmyqzg/)。其余6篇,称之散文亦属不敬,它们实在是散文诗。

记得本科时上文学课,老师布置作业。我们宿舍六个,全部写诗交差。懒人们的逻辑是这样的:一是短,一挥而就,省下了游戏和谈恋爱的时间;二是扯,呓语天书,看不懂那是你无法理解诗人的深沉。后来老师的评分不高不低,显得很善良,但由此,我们狗窝般的宿舍有了响亮的名号:218诗社。

回到这17篇佳作,风格独特,自成一派。博主不揣浅薄,姑妄称之“统计体”。

“统计体”工整、押韵,感情热烈,积极向上,可以说是古往今来,最“不变态”的诗歌。它们熟稔数据的应用,成绩的罗列。在形式上,借鉴了排律,但并不拘束;在语言上,借鉴了梨花体,但更为真挚。其主题切实、深刻,用其中一篇代表作的标题来表述最好不过:《爱祖国 爱统计》。

以下撷其精华,与读者共享:

 
多少次为了一份表格,一个指标的完成
梦中触及后的欣喜把老婆惊醒
……
生活中
有人嘲笑我干统计
有人藐视我和统计
有人不理解什么是统计
为什么会被统计
而我却坦然一笑
因为有了统计
我可以揭示最深的奥秘
因为有了统计
我不再孤独 在数据间游戏
因为有了统计
我可以把天上的星星重新梳理
因为有了统计
我的人生才与众不同,更有意义
我爱我的生活 我的统计
……
王教伟作者单位:山东省胶州市马店镇统计站)
 
2003年,我所在的股也有了电脑。终于,能够触摸到“梦中情人”的纤纤小手啦!
郭有雷 作者单位:河北省蔚县统计局)
 
 
国庆阅兵那天 我想去北京
……
那一天,我一定要带着救心丸
我怕我的心脏
感受那山呼海啸的军威 容易失控
……
如果在人群中
正巧遇见值得敬爱的国家主席
乘坐红旗大轿车经过我的身边检阅 陆 海 空
以及其他兵种
我一定会情不自禁地高喊
锦涛 您好
您好 锦涛
代表不在现场的人民现场直播我最新鲜的心声
 (作者姜红伟,在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呼中区委组织部从事党内统计工作。)
 
 
请注意:本文引用的诗歌版权属于国家统计局和作者本人,如需转载,请联系本人。
本博引用部分旨在学习交流,如涉侵权,请告知,笔者当立即删除。
话题:



0

推荐

邱锴俊

邱锴俊

2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电动汽车观察家》(公众号:evobserver)总编辑;提供电动汽车行业的真实信息和诚恳意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