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诈伤不过是皮尔斯的小伎俩,很不幸让他得逞了。”湖人教练杰克逊说。

——2008年6月6日,NBA总决赛凯尔特人VS湖人首战第三节,凯尔特人球星皮尔斯正防守科比,突然倒地不起,抱着膝盖一阵哀嚎。过了一会,他踮着脚从球员通道回来,在剩下的第三节时间里,连得11分,最终带领球队取得胜利。

当时,我心里也暗骂这个装蒜的家伙,明明没事,偏偏来这么一出。


皮尔斯

“姚,你太能演了。你看你,不仅没事儿,回来了,还是一路跑回来的。”火箭球员海耶斯说。

——2009年5月5日,NBA季后赛次轮火箭VS湖人首战第四节,火箭队球星姚明正防守科比,突然倒地不起,抱着膝盖一阵哀嚎。过了一会,他踮着脚从球员通道回来,在剩下的第四节时间里,连得8分,最终带领球队取得胜利。

当时,球迷发短信到央视短信平台,说“眼泪夺眶而出”。我虽没那么贱,但当时感觉也是很受用。


姚明

对我而言,对中国绝大多数球迷而言,这便是姚明的意义所在:在世界上最为精彩的竞技赛事之一——NBA中,有一个主队:火箭队,由此看球赛更为投入,胜则更喜,败则益悲。如看英雄剧幻想拯救世界,如看恐怖片有人代己受难。

但如果你想着他赚的钱,想着他是所谓的我们的公关形象,那一出“归来秀”就将乏味无比。

必须珍惜拥有一个主队的幸福。和我一样足球篮球两栖的球迷,一定没有忽略三天前的西班牙德比,巴萨以华丽妖艳的进攻6比2大胜皇家马德里。爽则爽矣,但对我这种两边不支持的看客而言,不过一场精彩比赛而已。西甲也是世上精彩绝伦的竞技比赛,但超脱看来,也可以达到不以物喜的境界。

单纯看姚明在场上表现,首次闯入季后赛次轮,在群星闪耀的好莱坞侧畔,姚明漂亮地完成了闯荡NBA以来最有分量的一次演出。

此前很多人呼吁“姚核心”,但逢此“win or go home”的恶战,当他不可避免地要承担核心责任之时,我不禁有些摇摆。有时他是如此的笨拙,他的队友是如此的不会传球,他又是一个控制欲、表现欲如此不强的人……

然而他做到了,并且采用一种好莱坞大片的方式,用一场几乎令人崩溃的打击,作为胜利的铺垫。如果这也是“诈伤”,也是设计情节,那么我沉醉其中了,他们得逞了。

5月1日,CCTV新闻联播播出了“火箭淘汰开拓者时隔12年晋级季后赛此轮”的新闻,用时28秒。“火箭凭什么能上新闻联播?”网友责问。

不知道,比赛很精彩,不是吗?

话题:



0

推荐

邱锴俊

邱锴俊

2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电动汽车观察家》(公众号:evobserver)总编辑;提供电动汽车行业的真实信息和诚恳意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