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诸多强迫行为中,有一种被心理学家列为“最不坏的”强迫症,即对文字产生的“洁癖”。有这种强迫行为的人,一看到错别字、语法错误或标点错误,就感觉别扭,不纠正过来就浑身不自在。这种强迫行为,在编辑、记者等文字工作者中多发,几乎是行业的通病。

文字洁癖的形成,首先是因为人类的遗传和环境。人生来具有对差异作出反应的本能。邻座的美女昨天还是直发披肩,今天烫了个大波浪,你绝对能第一时间发现。相对于平时看惯的正确书写,错别字或表达错误,都会吸引我们的注意力。

语言使用有着或约定俗成或明文规定的准则。从识字开始,不写错字不造病句的孩子就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他们会因为“能”挑错而受到关注和表扬。成年之后,这种心理作用潜伏下来。但是,挑别人错一样是场“胜利”,是自身力量的证明,这在现今社会经济不景气,失业风险大的环境下,更是一剂心灵的“镇痛药”。

因此,心理学家还将从去年开始的经济危机和文字洁癖联系在一起。美国弗吉尼亚州的一些临床心理学家就指出,人处于焦虑状态时,对挫折和错误的耐受性会降低,对不合规范的字词,更加横挑鼻子竖挑眼。

挑错的眼球多,错误更多。网络时代,出版物的质量检查机制大多废弛;电脑文字输入法不断进步,写字者对字词的写法或读音不必完全掌握,如此造成的差错更多。挑错的“供需”两旺,这也许算是挑错的最好时代。

(博主注:经网友提醒改过标题)

话题:



0

推荐

邱锴俊

邱锴俊

2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电动汽车观察家》(公众号:evobserver)总编辑;提供电动汽车行业的真实信息和诚恳意见。

文章